这样的健保条款,请大家注意一下!!

莫名其妙多了两万多元的健保欠费

我觉得大家都该了解一下免得发生在自己身上

也请懂法律的人帮一下忙,告诉我该怎么办?感谢!!

事情的原由是这样的

我妹一直在加拿大读书98年6月有回台湾玩办了健保复保

98/7/28去香港玩预计8/1由台湾转机直接回到加拿大读书

我爸在98/7/31去帮她办停保

8/1在香港时发现加拿大入境签证过期,于是回到台湾办签证

之后不巧遇到颱风于是多留了10天然后回加拿大

上个月她回台湾去健保局办复保

小姐说:妳欠了两万多元的健保费,因为妳在98/8/1有入境台湾所以系统自动帮妳复保

所以妳要签一张保险补中断转出入申请书,不签不行因为不签否则这次就不能办复保,不过妳可以写异议转借书申诉

复保日期是98/8/1但退保日期是100/9/7(2年多的保费加滞纳金她只停留10天且这两年她都有参加加拿大的健保)

申诉结果下来还是要缴钱(包含滞纳金)小姐打电话给我告诉我

她说我还是可以到健保争议审议委员会去申诉

不过他说应该只能减免滞纳金保费是一定要缴的

我的疑问是

1,我们知道回国停留就要复保因为我们需要健保的保障,出国就要停保免得件保费一直计算(这几年我妹出入境都有办理复保及停保)

但没有人告诉我们只停留几天也一定要办复保(我看不到任何一个文件清楚的告知我们,不然我们一定会去办)

2,这两年多完全没收到健保局的帐单(如果有帐单我们就会知道然后赶快去办停保)

3,既然复保可以追朔停保为何不行?我们根本不知道被自动复保了怎么可能去使用健保权益?又怎么可能去办停保?而且健保局都看得到我妹的出入境资料也很清楚我妹只在台湾多待了10天为什么复保日期是100/9/7?而不是98/8/11?

为一个我们不知情的条款要付出两万多元真的很不甘愿!!!

(我妹已经去加拿大了所以接下来都是我帮她处理)

标签: 中山捐卵公司机构

作者头像
admin创始人

上一篇:讨人厌的小叔!
下一篇:会突然听到心藏碰碰的声音,是心悸吗?? 算是害喜症状吗??

发表评论

2024-01-27 09:43:25

虽然你们在98/7/31办停保, 但在98/8/1又入境, 所以健保系统主动投保, 因此不管你在台湾待几天, 只要没办停保就是一直续保 这跟她有没有加拿大健保是没关係的 我住在国外, 之前全家3人长达2年都缴健保, (1个月缴了近1900) 虽然在国外生病一直看医生, 但都是自费没拿回台湾申请过退费 2年后才自国外填停保书给健保局

2024-01-27 09:43:25

是的 全民健保与国民年金都是强制性纳保 是以社会公平为立基 全民共同分担的概念 所以,妳入境就会有纪录传到健保局 至于退保,就连在本国工作转换都需要用书面停保 更何况是出入境 怎么会有自动停保这件事呢 全民健保的法规和细则 都公布在社会司或各县市政府的网站上 被保人不得以"不知道"为不作为主张 另外,不说妳不知道 复保可以追朔,是为了方便民众 不至因来不及复保,而无法享受到健保 全民健保所涵盖的範围和责任之优渥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 对于长期在国外的国人 自然也会有较明确的规定 是为了保障全国民的权力与利益 我觉得非常合理

2024-01-27 09:43:25

我觉得非常合理 +1

2024-01-27 09:43:25

规定记得是2008年5月修正的 这里第2项有写 "民众于出国6个月停保后返国,不论停留期间长短,依规定须办理复保并以返国日为复保生效日。如再次出国仍然要选择停保,请于出国前再提出申请。" 我有遇过同样的状况, 但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合理的, 还是有乖乖的补缴这笔钱 以下内容是节录yam的新闻 中央健康保险局今天宣布新规定,办理停保出国未满六个月,返国后停保将被注销,并追缴出国期间未缴纳的健保费,才能享有以健保看病权利;办理停保出国六个月以上,返回台湾当天必须马上办理复保,才能以健保看病。 健保局承保处副理锺越漪解释,以往民众若因个人因素有长期居留外国必要,可自行选择「继续参加健保」或「办理停保」,不过,以往出国六个月内、已办理停保民众,期间若是回国,且停留未超过一个月,不需复保仍可以健保看病,等同未缴健保费也可以看病,对出国仍乖乖缴健保费的人并不公平。 为防止有人利用这个方便之门,短暂出国办理停保,却返国就医频繁,健保局规定出国六个月内却办理「停保」,返国后回溯发现,就算只停留一天,也要强制补交健保费,才能以健保看医生。出国六个月以上的民众,并不在这次新规定範围内。

2024-01-27 09:43:25

很多移民的人都是喜欢台湾便宜又大碗的健保 所以留着便宜的保费 即便是坐飞机回来看医生 也是非常划算 我有朋友就是不远千里回台来整理牙齿 一共要飞3次 所以想要有好的服务 就要付出代价

2024-01-27 09:43:25

楼上妈妈说的我能理解 该付的钱我们一定会付 我也说到我妹每一次出入境都有办理复保退保(都有纪录) 只是没有一项说明告诉我们只是短暂停留也一定要复保 也就是说没人告诉我们,我们如何知情?? 否则我们为什要故意找这个麻烦呢? 我妹说这次她小姐有让她签一张贴心小通知 内容就是告诉民众只要有入境一定要复保 这张单子是99年才印製的 也就是说之前就有很多民众不知道 所以特别印製了这个单子要民众注意 而在那之前呢?健保局如何确认民众已经知道民众的义务?他有尽到告知的责任吗? 另外我不认同(复保可以追朔,是为了方便民众 不至因来不及复保,而无法享受到健保) 因为他是强制自动复保(我们不知道他复保了又如何享受健保??)复保可以追朔只是让健保局一定能收到钱而不是方便民众,(就是强制收钱) 如果是方便民众应该是停保可以追朔(我是指这种自动复保的而民众不知情的应该可以追朔,因为不知道自己有健保根本不会去使用) 事实上我妹在那10天内还自费看了中医(就是认为没健保所以不能用) 我们完全没有要违法也没有要逃漏健保费只是认为健保局没有尽到告知的责任,因为这个疏失却要我们承担2万多元的健保费 而这个疏失也不知道让健保局多收了多少钱? 如果他有确认让我们知道 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去办复退保的 即使是只停留一天

2024-01-27 09:43:25

版妈, 我帮你找到行政院卫生署的原文说明了 他第一行就很明确的写着"不论停留期间长短,都要在返国当天复保", 所以, 应该是没有疑虑的

2024-01-27 09:43:25

谢谢7楼的东宝贝的用心帮忙!! 但这是你贴文给我看我才知道,我不知道有多少出国的人会恰巧在出国前看到行政院卫生署内的这篇文 (请注意我们这件事发生在2年前) 我要说的是健保局并没有确认每个出国人士都确定知道 (所以在99年才会印製贴心小通知让每个人签名以确认知道,我相信应该很多人发生这种状况,他们也非常清楚但并没有因为他们的疏失对未知情的民众有所通融) 早在发文的当下他们就应该让出国办理停保的民众签写贴心小通知了 为什么当时不这么做? 我甚至觉得他们是故意有这样的疏失(不强调告知的部分)让很多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犯错然后无可奈何下缴这笔钱(因为法律规定) 这笔钱他们是确定收得到,但我们应该因为他们没清楚告知而导致不知情犯错而缴2万多元吗? 另外我很不能接受明明只有停留10天却要缴两年多的健保费 他们也清楚看到出入境资料也清楚我们根本不知道被强制复保 也就是这两年我们完全不会去使用健保资源 却只是一直以法律规定说我们就是要缴钱 但没尽到告知的义务他们可以不用负责吗?

2024-01-27 09:43:25

奇怪,什么怪机制呀!入境自动复保,出境居然不会自动退保,弄到2万多块才告知这种钱我不会付,而且会写文书给卫生署请愿,制度总要合理吧!不合理的制度强要老百姓付钱了事,既不合法理也不合情理吧!

2024-01-27 09:43:25

民众于出国6个月停保后返国,不论停留期间长短,依规定须办理复保并以返国日为复保生效日。如再次出国仍然要选择停保,请于出国前再提出申请 这种公告有几个人知道?而且根本不合理如果入境复保是自动成立,出境退保的机制应该也要自动成立啊!不然应该入境复保和出境退保都要由本人申请才合理请问有多少回国的人知道自己有健保资格(能用的健保卡在哪里?)又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离境前必须办理退保? 恶法非法,建议投书请健保局早日改善!

2024-01-27 09:43:25

先不管自动复保的机制合不合理 我想请问 为什么自98年8月后 都没有寄帐单给你们家 一般有保的人 每二个月就会收到帐单不是吗??? 如果按照一般程序 这样是不是妳们至少应该在98/10就收到 再不甘愿 也可以付二个月帐单了结这件事 请健保局给一个没寄帐单的理由!!! 如果一直没有寄帐单 是因为你妹有出国纪录 他们知道他不在国内所以没寄 这样健保局更是自打嘴巴了 不然的话 一个98/8回国被自动加保的人 只要不像妳妹又去健保局办事情 他就不会有机会被追讨帐单 一辈子不去健保局 一辈子都不会拿到帐单?? (原作者于 2011-10-08 14:41:09 重新编辑过) (原作者于 2011-10-08 14:42:22 重新编辑过)

2024-01-27 09:43:25

去年我回国一星期, 我也是老老实实去公所做健保复保的动作 像这种要跟衙门(公家机关)打交道的事情 当事人要注意啊 说真的,连签证都能搞到过期 我只能说版妈的妹妹自己也要检讨 像这种要跟衙门(公家机关)打交道的事情 当事人要注意啊 (原作者于 2011-10-09 00:52:51 重新编辑过) (原作者于 2011-10-09 01:01:16 重新编辑过)

2024-01-27 09:43:25

其实版妈妹妹的事 我自己也有经历过 不过更是早期约十一年前吧 那时候更不晓得要去"停保"这件事情 因为从工作单位请辞后有在台湾呆了约一个月才出国唸书 有收到工作单位的退健保通知 N年后回台湾才知道要补缴这么多年的健保费 根本是傻眼 健保局工作人员是说 辞了工作 工作单位当然是会退保 我的健保自动会转到区公所或什么之类的单位 是我自己没办退保 我说谁知道这种事情 健保局的广告一率只称讚健保有多好多好 根本细节或须注意事项连提都没提 工作人员回说(到现在我都还记得) "这个有公布在立法院" 我很想请问 有多少人没事会上立法院看公告!? 而且也是从来没收过任何缴费单 要不然家里人就会处理好了 出国N年中都没有动用过健保 但工作人员说 妳在国外可以拿收据回来请款啊 OS谁知道啊!? 尤其是十多年前健保还在边施行边改条例 健保有它的好处 但是有一点故意坑钱的感觉 譬如说没缴保费会自动锁卡 可是得跑一趟健保局才能重开卡 能自动锁卡却不能解!? 可以系统设定自动回复加保却不能寄缴费通知 甚至可以简单寄一张已回复加保的通知书都做不到? 根本是只顾着收钱其他都不在意吧 其实这些争议可以很容易避免掉 只是健保局懒的做吧

2024-01-27 09:43:25

如果一直没有寄帐单 是因为你妹有出国纪录 他们知道他不在国内所以没寄 这样健保局更是自打嘴巴了 -------------------------------- +1 住海外也是有规规矩矩遵守法令的人

2024-01-27 09:43:25

"不论停留期间长短,依规定须办理复保并以返国日为复保生效日" 这点妳妹妹没有留意 她也有该负的责任 但健保局"选择性"的择期寄通知给你们 在这点上也许可以成为你们继续申诉的重点 要罚可以 就以在台湾多待的那十几天为计算期

2024-01-27 09:43:25

别说加保的通知书了这两年来连一张帐单都没收到 如果收到帐单我们就知道被强制复保了 当然就一定会去办理停保 也就是健保局让我们一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持续投保 更扯的是没给我们帐单在我们根本不知道要缴费情况下 竟然还要加滞纳金 不懂这是什么制度!! 我觉得这是他们一连串的作业疏失才导致这样的费用发生 我想知道我可以去哪里投诉或提告?即使依法我们真的要缴这两年的健保费(小姐一直跟我说这是法律规定),我们是否可以以健保局作业疏失要求赔偿? 为什么我们只是因为犯了一个不了解健保条款的错误就要付这么多的代价(金钱和时间这一段时间不知道打了多少电话询问) 而健保局行政作业疏失却可以不用负责任? 真的不想搞到投诉或提告,可是我们不是有钱人家出国读书,我妹是贷款出国读书的(为了完成她的理想,我们家人也支持她)但多了这笔费用真的很烦恼 我们也不是因为没钱想赖帐,只是觉得一切都太不合理了,那10天的钱我们是一定会付的,但就担心健保局还是坚持要收两年多的健保费真的好烦谢谢各位上来给意见的妈妈,不管妳们给的意见是什么都给了我正面的力量,感谢妳们!! (原作者于 2011-10-09 16:05:26 重新编辑过)

2024-01-27 09:43:25

投诉或提告是唯一方法了 我有帮我老闆问过好像是出入境资料(这个期间要超过某个期限)+你能提出停留国外的证明(譬如:留学资料) 其实还是有希望,而且还满大的阿!试看看吧!

2024-01-27 09:43:25

谢谢梦到偶像了 的建议,我会试试看!!

2024-01-27 09:43:25

我是去年结束台湾的一切出国居留的 因为我在台湾工作的年资关係,我同事建议我国保继续缴我就从劳保转成国保(出国后才由国外申请的) 健保是我朋友跟我说的,后来因为要申请自然人凭证,跑一趟公所办理,顺便跑去健保那儿问了一下,结果的确是入境的时候自动加保,退保还要亲自跑健保局一趟退保,这样子变成我如果过境停留台湾一天在台北市的话,啊我是有分身可以飞到中部而且在上班时间申办退保吗? 如果好死不死是去哪个国家玩,转机到台北中正机场又是假日的话,不就死了,还要家人帮我办?像这样子都没奇通知来是要如何办理? 不过在出国前,原工作单位退保之后,健保要隔好长一段时间才会把个人资料弄到公所去加保,当时也是请我弟去帮我问,问到最后变成我自己打国际电话回去问,最后变成要我自己申请,我还特地进入网页印第六类申请表格下来,然后填一填,身份证影印后一併寄到管区那儿去,还留国外电话 我就是怕滞纳金,所以我本人比健保人员还急着要缴费 我这种选择继续加保的人,我也是倍感不方便的说,更何况是停保的人哩,真的很好笑,自动加保有那个功能和入境局连线,啊自动退保没有那个功能和出境局自动连线吗?

2024-01-27 09:43:25

这是新的规定, 以后就没有争议了 出国停健保取消 人在国外须缴保费 (原作者于 2011-10-19 15:47:07 重新编辑过)

2024-01-27 09:43:25

1,我们知道回国停留就要复保因为我们需要健保的保障,出国就要停保免得件保费一直计算(这几年我妹出入境都有办理复保及停保) 但没有人告诉我们只停留几天也一定要办复保(我看不到任何一个文件清楚的告知我们,不然我们一定会去办) 这点你们就说不过去了,你们明明知道回国就要复保,所以不管停留几天都要复保,不能说没人告诉你,这样说会让人觉得你们心存侥倖 2,这两年多完全没收到健保局的帐单(如果有帐单我们就会知道然后赶快去办停保) 我认为这点残是你们应该申诉跟攻防的重点,健保局为什么不通知我要缴费,请他们给个明确的说明,有没有人为疏失,还是健保局延迟两年才通知要缴费也是合法的? 以上是我的意见啦!

2024-01-27 09:43:25

20F东宝贝: 谢谢您转贴这样的消息 我想这样的条款对常出入国的人应该是好消息 至少不用这么麻烦 也可以不用加入国外的健保 但是如果强制都要投保 那么健保局就要考量到国外有医疗费用理赔的部分 (健保局应该不会只收保费不管理赔吧??) 也就是在国外的国人可以拿国外的医疗收据到健保局申请理赔 国外的医疗费那么贵健保局有没有考量过这样是不是又要全民来承担这个费用的缺口? 21F翊辰瑄瑄妈妈: 您误会了!我们知道要复保是以为因为需要保障才要复保而不知道是强制性了 就是有缴费有保障没缴费没保障(我们的认知) 所以我们并没有心存侥倖 前面我也提过这段时间我妹还自费去看中医 您可以算一算10天的健保费要多少钱? 我妹自费看中医的费用远远超过那10天的健保费 还是很感谢您的意见!! (原作者于 2011-10-26 15:55:14 重新编辑过)

2024-01-27 09:43:25

也就是在国外的国人可以拿国外的医疗收据到健保局申请理赔 国外的医疗费那么贵健保局有没有考量过这样是不是又要全民来承担这个费用的缺口? === 没错,您可以拿国外的医疗单据回来申请理赔,但是依健保规定的金额给付,而非全额,所以没有缺口的问题

2024-01-27 09:43:25

不好意思,不太清楚这方面的规定 看完你的叙述,也觉得有争议的空间 建议寻求立委或议员解决(因为法规是他们在立的)

2024-01-27 09:43:25

没错,您可以拿国外的医疗单据回来申请理赔,但是依健保规定的金额给付,而非全额,所以没有缺口的问题 =================================== 不过在国外就医要申请单据的费用不便宜喔,很可能看病花了4千多,申请一张单据要5千多元 不过若是重大住院就另当别论,我是建议两边要要保才是,其实健保费一个月才几佰元而己,保私人保险公司的费用反而比较高

2024-01-27 09:43:25

就是有缴费有保障没缴费没保障(我们的认知) ========== 基本上健保跟私人保险的意义不同。 私人保险可以针对个人的需求跟经济能力做规划,可以选择要保或不保。 但是保险公司也不是笨蛋,他们只会接受健康的人承保,有病的根本不收。 但健保是一种强制性的全民保险,不论年龄不论身体健康状况一律都要加保。 透过大家缴的保费,让年轻的照顾老的,健康的照顾生病的。 如果每个人的想法都是我很年轻很少生病,那我就看自费不要参加健保。 然后等到老了病了才去加入健保,每个月缴几百块却要花健保几千几万块,那健保早就倒了。 其实我的家人也是长年旅居国外,每隔几个月回来玩两三个礼拜,但是我们健保都还都是照缴。 说实话一个月几百块的保费,对一个有能力出国久住的人来讲,真的算不上什么负担。 但因为我家人有固定缴保费,回来台湾有需要就医的时候也才能理直气壮。 他们跟大家缴一样的保费,享受一样的医疗服务,才不会让人家觉得这些外国回来的都在ㄎㄚˇ健保的由。

2024-01-27 09:43:25

26F的健保真的不贵就当做善事: 做善事也要心甘情愿,我不认同的是健保局的作法,很多该避免的漏洞不去管,然后在某些地方用很不合理的方式收钱,光没寄帐单给我们让我们不知道要缴费的情况下竟然还要收滞纳金这一点就让人很不能接受 所以缴这一笔钱我不认为是在做善事耶我觉得反而是姑息健保局不去改善他一些不当的条款和作法 我还觉得买商业保险才是在做善事而且帮到的是愿意为自己负责的人 此外关于说实话一个月几百块的保费,对一个有能力出国久住的人来讲,真的算不上什么负担========== 就是因为健保局有这种想法才会让事情演变成这样 但不是所有出国的人都是有钱人(我相信大部分人经济状况都不错) 我妹是贷款出去读书的,为什么两年才回来?因为机票很贵,这次回来的钱还是她之前实习的老闆借她的(她老闆很赏识她但帮她申请了2次工作签证都没过因为加拿大前一段时间失业率太高所以他们尽量不用外国人)在加拿大目前她不能工作 (原作者于 2011-10-27 22:16:45 重新编辑过)

2024-01-27 09:43:25

我还觉得买商业保险才是在做善事而且帮到的是愿意为自己负责的人 ========== 保险公司不是慈善事业,他们都是评估过能赚钱才会承保的。 健保制度的确不完美,但他至少让很多老穷残病的人获得医疗的机会。 我们这一辈多数都有私人保险,所以你会觉得没保险的人是活该不懂得对自己负责。 但保险在我父母亲或是爷爷奶奶那一代真的不普遍, 等我们长大有能力想帮他们买保险的时候,保险公司根本就拒保了。 如果没有健保,那这些老人生病大概就要散尽家产或躺着等死了。 我知道你很气,但你们也申诉过了还是要缴。 除非你妹妹永远不要用健保,不然还是要处理啊。

2024-01-27 09:43:25

28F的健保真的不贵就当做善事: 我们这一辈多数都有私人保险,所以你会觉得没保险的人是活该不懂得对自己负责。 ========== 我从来没有这种想法,就像你说的很多人没买保险是他不知道要买又怎能说他活该不懂得对自己负责呢?您言重了!!! 我也认同健保帮助了很多生病却贫困的人,但这和他行政疏失却不负责任是两回事,不能混唯一谈(总不能说一个只要捐了很多钱,他做错事就可以不负责任也不检讨都没关係吧??) ========== 我知道你很气,但你们也申诉过了还是要缴。 除非你妹妹永远不要用健保,不然还是要处理啊。 ========== 健保局就是仗着这点才会明明自己犯了一堆行政疏失还理所当然的要收费 所有的企业机构都会在发生问题时尽快检讨改善,或者明明知道是自己的疏失造成的费用产生也会很诚意的去处理 而我们的健保局呢? 1,早在2008年5月修正法案的同时就该让民众签写提醒加退保的声明书 他们却到2010年才让民众签写提醒加退保的声明书,这之间已经不知道发生多少争议这是什么有效率的一个机构!!! 2,自动复保也不用寄一份通知书??要收钱至少样告知一下我们的权益吧?!! 3,没寄自动复保通知书至少也寄帐单给我们吧??没给帐单我们怎么知道要去办停保?(健保局的员工没领薪水吗?) 4,要收钱却不寄帐单,没寄帐单给我们让我们不知道要缴费却邀收滞纳金?唉 我希望有看到这个话题的妈妈即使无法提供我意见也帮我推一下 至少可能有机会可以督促健保局在行政作业上做一些改善 谢谢各位妈妈!! (原作者于 2011-10-28 11:58:40 重新编辑过)

2024-01-27 09:43:25

我出国两个孩子停保 工作人事处会提醒如果半年内回国就不能停保 等同复保 照道理贵公司人事处应该告知 (原作者于 2011-10-28 12:05:17 重新编辑过)

2024-01-27 09:43:25

30楼didi: 我妹在台湾没工作,所以没有公司人事可以提醒她,谢谢您!!

2024-01-27 09:43:25

版妈我了解您的心情 因为如果规定是缴交健保费还可以接受,但是如果因为健保局的疏失没有寄帐单来而要求罚款的话,的确是很难接受 我看版妈乾脆在您们健保局的信箱问与答当中直接提出质疑让有关单位重视,至少在公共区块提出质疑,我想应当会比较有用,而且绝对没有人敢指责您,还会给您合理的解释 我想起来了,我当初去办停保的时候,我们区的健保局有提醒,每次入境就会自动恢复健保,所以只要一入境就要到户籍地办理停保,每次都要 本来我当场要办理停保的,后来一听她们解释,我就选择继续缴费,可能您们那区的人没有说明的很清楚 况且这是您妹子的事情,其实也不是版妈的问题,版妈愿意代为处理算是好姐姐,就别太在意了 版妈积极的上去健保局去投诉吧 祝您好运,加油了!!!